欢迎来到碳排放(双碳领域)专项技术人才培训综合服务平台

消博会首次实现碳中和 创新引领消费升级

日期:2023-04-21

来源:中国经营报

阅览量:203

编辑:tpf-07

        第三届消博会首次实现碳中和,“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伙伴增至14家。

       2023年是消费提振年,党的二十大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据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安宝军介绍,2022年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促进绿色消费的实施方案,从政策的标准、产品的供给、消费的理念等方面加快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消费体系。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消博会现场对于绿色低碳环保的氛围也深有体会。“碳中和”“碳足迹”“绿色生活”等文字随处可见,绿色理念、绿色产品也是无处不在,可以说,第三届消博会上无时无刻都彰显出绿色低碳的魅力。

       与此同时,消博会期间,专业机构、国际组织、专家学者、相关企业共同探讨绿色消费、可持续消费在中国的发展新趋势,政策新动向以及前沿新实践。

       可持续发展促消费升级

       4月12日,记者从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上了解到,第三届消博会首次实现了碳中和,并在论坛期间获颁“碳中和证明书”。

       实际上,本次消博会在绿色参展、绿色出行、低碳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积极践行“绿色办会”理念。记者了解到,本届消博会通过“绿色电力消费+蓝色碳汇抵消”的方式实现大型活动碳中和,绿色电力来源于中广核新能源项目,首次实现所有场馆100%使用绿色电力,蓝色碳汇则来源于万宁小海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项目。

       会上,安宝军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

       据安宝军介绍,商务部将2023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目前正在全国组织开展绿色消费活动,宣传绿色消费理念,推广绿色消费方式,促进绿色商品和服务消费,在推动新能源汽车、二手车交易、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工作。希望各方借助消博会可持续消费高峰论坛,深入探讨绿色消费领域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为推动消费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方案和成果。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处长宋其森表示,消费品工业是我国传统零售产业和重要的民生行业,在满足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22年以来,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组织开展了全国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

       结合当前行业发展趋势,宋其森认为:首先以产品创新持续引领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已经成为我国新时代经济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的关键驱动力;其次,供给改善不断提振消费信心,消博会为提振消费信心提供了重要平台;最后,以培优育强,积极促进消费增长,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可持续消费是推动全球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和品牌将自身发展与可持续相融合,在品牌展示、活动举办、报告发布等方面传递可持续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消费潮流。”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黄璀说。

       绿色低碳成消费新风尚

       加快推进可持续消费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在要求,还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消费需要、实现共同富裕密切相关。与此同时,以绿色、可持续为突出特点的新消费,正在激发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并为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促进消费发展开辟新赛道。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至今,“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伙伴增至14家。“全球可持续消费倡议”采用“1+N”模式,“1”为原则倡议,包括加强顶层设计,提供可持续性产品和服务,注重与消费者沟通可持续性信息,培育可持续消费文化,关注特殊群体消费需求,多方协作,营造社会氛围和促进政策机制等六项内容。“N”为各品牌在各自领域内的可持续消费和生产的倡议与承诺。

       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已经成为商业决策的重要考量,并对消费领域产生深远影响。同时,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和偏好也呈现出绿色、环保、多元等新特征,催生了可持续消费新趋势。

       消博会期间,在“可持续发展助推新消费”主题研讨中,戴尔科技集团带来了循环经济思维下商用PC环保减碳的设计思维;碧欧泉搭载“产品环境影响信息及等级标注系统”为消费者做出绿色选择提供透明信息;晨光文具以“有温度的好文具”为初心首发行业碳中和文具;上海市消保基金会理事长唐健盛强调了可持续消费需要形成商业闭环的重要性;天猫国际品牌以纯净美妆标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美好消费新体验;宜家在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引领下打造简单、舒适、环保的家居生活场景。

       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延光透露,截至2022年末,公司经营持有200余家免税店,吸引超过1300个全球知名品牌入驻,过去两年为海南省提供了超过5413万个符合环保要求的购物袋,有效减少了不可降解的塑料垃圾。

       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旅游城市更是承载了生态与经济双赢的重要使命。在旅游业迎来复苏的当下,生态旅游也是可持续消费的重要领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王亚琳表示,可持续旅游城市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有重要意义,包括增强城市经济发展活力,创造大量体面就业工作机会,减小贫富差距,增进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协调统一等。

       以海南为例,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海南全岛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达到46%左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20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一。

       安宝军表示,中国消费领域绿色低碳理念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风尚,绿色消费是未来消费的发展趋势,潜力巨大。


       原文链接:

       http://www.cnenergynews.cn/huanbao/2023/04/20/detail_20230420132196.html

推荐教材

详情 >>

主管单位: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职业技能教育分会
运营单位:北京华文燕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新四板挂牌,代码:100287)
                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基地
意见反馈:xzyzg2020@sina.com 监督电话:010-82755311
学习中心:河南众望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查看更多...>
备案号:京ICP备20025032号-3 版权及隐私条款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