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碳排放(双碳领域)专项技术人才培训综合服务平台

工业碳达峰总体方案出台,充实双碳“1+N”政策体系

日期:2022-09-14

来源:碳交易网

阅览量:987

编辑:tpfpx-08

概要:
(1)《方案》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与双碳1+N顶层规划和十四五规划中单位GDP能耗下降的目标一致。单位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下降幅度,但未指明具体数字,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的碳减排挑战,预留灵活性。
(2)预计后续在工业和能源领域还将分重点行业出台碳达峰实施方案,包括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电力、石油天然气行业,制定更细化的任务目标。
(3)石化行业方面,《方案》首次提出限制成品油出率目标,要求新建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成品油产量占原油加工量比例降至40%以下。

(4)《方案》对石化、钢铁和建材行业均提出了在2025-2030年突破应用CCUS技术的目标。本月出台的《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单位二氧化碳捕集能耗比2020年下降20%,到2030年下降30%,是国家级政策首次提出关于CCUS发展的量化目标。

工信部、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于8月联合发布的《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是中国双碳“1+N”政策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的总体方案。再次体现了从用能端推动全社会低碳转型的重要性。工业领域是最大的用能终端,从用能消费侧出发,倒逼能源供应和产品组合结构转变,是全社会低碳转型的关键支点。
《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是中国双碳“1+N”政策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工业领域碳达峰工作的总体方案。
《方案》明确工业领域降碳目标: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下降幅度,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
(1)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与双碳1+N顶层规划、十四五规划中单位GDP能耗下降的目标一致,均为下降13.5%。工业增加值是GDP核算方法的组成维度之一。
(2)二氧化碳下降目标仅提出“大于全社会降幅“,未指明具体数字,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的碳减排挑战,预留灵活性。工业作为碳排放密度仅次于煤电的领域,减排力度应大于全社会平均,方能实现整体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3)按照双碳1+N政策框架的部署计划,工业和能源领域还将分重点行业出台碳达峰实施方案,包括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电力、石油天然气行业,制定更细化的任务目标。
《方案》再次体现了从用能端推动全社会低碳转型的重要性。工业用户是最大的用能终端,从用能消费侧出发,倒逼能源供应和产品组合结构转变,是全社会低碳转型的关键支点。与过去更侧重能源供给侧减排不同,当前政策框架不断加强用户侧的减排积极性和约束力,让其选择更清洁的能源、更低碳的原料、降低高碳产品产出。
继园区化之后,《方案》提出工业领域产能区域布局转型方向:
(1)石化:东-中-西部产业定位;

(2)钢铁、冶炼:向可再生能源富集区、环境可承载地区转移。


工业降碳三维度:能效、替代、固碳
能效
(1)装置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强化工业能效标杆引领;
(2)提高用能设备能效,循环式生产;
(3)淘汰、置换落后产能。
替代
(1)钢铁、建材、石化、有色行业煤炭减量替代;
(2)工业过程中低温热源电气化改造,优先使用可再生能源满足电能替代。到2025年,电能占工业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30%左右;
(3)企业、园区就近利用清洁能源,发展“光伏+储能”自备电源;
(4)工业用气和化工原料天然气替代(以供应安全为前提,以气定改);
(5)富氢气体冶炼;可再生能源(生物质、绿氢)生产化学品;
(6)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钢铁、有色金属、塑料等。
固碳
(1)聚焦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的全生命周期提升能效、降低成本;(国家级政策首次提出量化的CCUS发展目标,即双碳“1+N”政策框架的另一个主要组成部分——《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提出,力争到2025年实现单位二氧化碳捕集能耗比2020年下降20%,到2030年下降30%)
(2)CCUS与工业过程的全流程深度耦合;

(3)矿化封存、陆上和海洋地质封存;大型油气田CCUS示范项目。


石化行业:首次提出限制成品油出率的目标
石化行业
降碳要点:一是减油增化;二是提高低碳原料比重(天然气、乙烷和丙烷);三是推广应用原油直接裂解制乙烯。 
2025目标:新建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成品油产量占原油加工量比例降至40%以下;加快部署大规模CCUS产业化示范项目。
2030目标: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乙醇等短流程合成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
科技研发重点: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制氢、原油炼制短流程、多能耦合、绿色生物化工。
(1)《方案》首次提出:新建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成品油出率降至40%以下。
(2)近年来新建大炼化项目因下游化工需求推动,已率先下降成品油出率。

(3)主营炼厂近年来也开始加大存量炼厂“减油增化”改造转型力度。


钢铁、建材、有色行业:强调产能置换和燃料替代
钢铁行业
降碳要点:产能置换;产品结构调整。
2025目标:废钢铁加工准入企业年加工能力>1.8亿吨;短流程炼钢占比>15%。
2030目标:突破应用富氢碳循环高炉冶炼、氢基竖炉直接还原铁、CCUS等技术;短流程炼钢占比>20%。

科技研发重点*:全废钢电炉流程集成优化技术、富氢或纯氢气体冶炼技术、钢-化一体化联产技术、高品质生态钢铁材料制备技术。


建材行业
降碳要点:产能置换;原料和燃料替代。
2025目标:水泥熟料单位产品能耗下降>3%。
2030目标:突破玻璃熔窑窑外预热、窑炉氢能煅烧等低碳技术;窑炉CCUS技术产业化示范。

科技研发重点*:低钙高胶凝性水泥熟料技术、水泥窑燃料替代技术和水泥窑富氧燃烧关键技术。


有色行业
降碳要点:电解铝总量约束;减量置换;新项目达到能耗限额标准先进值。
2025目标:铝水直接合金化比例>90%;再生铜、再生铝产量分别达到400万吨、1150万吨;再生金属供应占比>24%。
2030目标:电解铝使用可再生能源比例>30%。
科技研发重点*:新型连续阳极电解槽、惰性阳极铝电解新技术、输出端节能/余热利用,金属和合金再生料高效提纯。

推荐教材

详情 >>

主管单位: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职业技能教育分会
运营单位:北京华文燕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交所新四板挂牌,代码:100287)
                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基地
意见反馈:xzyzg2020@sina.com 监督电话:010-82755311
学习中心:河南众望天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查看更多...>
备案号:京ICP备20025032号-3 版权及隐私条款声明